美援黃豆迎來臺灣傳統式榨油的鼎盛時期

民國38年(1949年)中華民國政府遷臺,流入大批的人口及軍隊,使得財政大量的支出,給臺灣帶來經濟上沉重的負擔。雖然當時的臺灣農業生產已恢復到戰前的最高水準,但其他物資卻極為匱乏;隔年韓戰爆發,臺灣重得美國的軍事協防與物資援助,對這困窘的情況而言真是下了場及時雨。美援黃豆是一個穩定的原料來源,讓臺灣許多油廠、麵粉廠、紡織廠蓬勃發展,走向大型化和現代化的規模。回憶起那段時間的製油盛況,每天24小時不停地輪班製作,製油速度趕不上銷售速度,生意非常興隆,相對過程也極其辛苦。

傳統製油廠日升月恆導入系統化規格

臺灣製油工業的發展從傳統油車行的人、獸力推動輾具,到引進新式機械化設備的發展,歷經了一段為數不小的漫長歲月;新建發製油經過了阿公的耕耘,交付了下一階段的營運。

民國73年(1984年)爸爸 陳松治時期,臺灣貿易的競爭環境自由開放,面臨外來油品壓縮國內市場,為了因應現代的消費習慣與口味,爸爸重新統整新建發製油廠,導入系統化的專業製油設備,將油廠公司化升級為「新建美製油廠有限公司」,逐步增加油品種類,供給各大消費需求。於民國93年(2004年)正式更名為「新建美興業股份有限公司」。

精求原料品質,攜手與農民契作

歷經時代的變遷與飲食習慣的改變,新建美一直以來堅守安全的油品品質,現任總經理 陳煥明深知原料管理直接反應製油品質,因此從土地耕耘到原料本質去思維,近年來不斷尋求理念相當的農民合作,生產的原料來源乃與臺灣農民契作收成,訂定嚴謹的製油工序,垂直整合新建美製油產業。

百年傳承臺灣在地好油

新建美從早期民國22年的阿公年代開始製油,服務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,匠師承襲古法製油經驗,堅持以傳統工序製油,無添加人工化合物、無香精、無色素,產品具備安全、安心的品質保證外,更重視原料的栽種管理和取得來源,攜手與農民契作保障價格,深植友善的土地循環,希望讓更多消費者吃到100%原籽壓榨的健康食用油品,重塑臺灣本地原廠油品品牌「油籽學堂」。油籽學堂-芳苑本產專業契作,以最簡單的初心,透由「芳苑好油六級導覽門市」的教育示範、感官體驗的方式分享油品知識和吃好油的重要性,從土生土長的家鄉,自己耕作的土地,家傳百年的老油廠,為臺灣找回純樸飲食,找回我們曾經熟悉、驕傲的臺灣味。